王壽南,政大政治研究所碩士、博士畢業,民國57年進入政大歷史系任教,並先後擔任歷史系主任、歷史研究所長、文理學院院長,一路在政大奉獻超過30年,直到91年才因為嚴重白內障幾近失明而退休。

「那個時候,課堂上拿起點名冊,根本看不見,從講台往下望,也只能看見模糊的人影。」原來王教授從小罹患先天性近視,但天性又愛讀書,用眼過度下,拿到博士學位時,近視已經高達1600度,後來更到了電腦儀器都無法測量度數的程度。

86年,王教授右眼白內障開刀,沒想到手術隔天,網膜意外大量出血,經過治療也不見改善,從此宣佈右眼失明。原本預定後續進行的左眼白內障手術,也因為這樣的病史而持續擱置,到了94年,連左眼也失去視力,「吃飯時,要把食物送進嘴裡,才知道到底在吃什麼」。

「一般人遇到停電都會覺得生活很不方便,你可以想像我每天都活在黑暗中嗎?」然而即使在這樣的逆境,王教授卻不因此消沉。儘管眼睛看不見,他選擇以口述方式,錄下畢生研究政治史精華,再由歷史所學生協助繕打,每個月持續在《歷史月刊》上發表,後來並集結出版《照照歷史的鏡子》。

持續耕耘歷史研究與傳承,王教授心中最大的盼望,當然還是能重見光明。為了能看見,除了拜訪群醫,也尋求宗教協助。不光是從小接觸的佛教,王教授夫婦也到了道觀,試圖透過抓妖除鬼得到解答,甚至還到泰北找巫醫。直到後來被親戚邀請到基督教會,在小組聚會中感受互相關懷的力量,才讓他覺得「這條路是對的」。

在師母的悉心陪伴下,王教授持續走入人群。「她每天帶我出去散步,在路上可能碰到認識的人,朋友看我眼睛張開,都不知道我其實看不見,都是聽聲音辨人的」。王師母吳涵碧女士是政大新聞系校友,也是著名套書《吳姐姐講歷史故事》的作者。

96年10月,王教授經過多年尋覓,終於找到願意為他動刀的醫師,手術成功,左眼恢復視力。經過雷射矯治,現在戴起老花眼睛,能夠提筆寫字,在朋友邀請下,也固定在遠東福音會透過短波廣播,向中國大陸地區分享生命觀念,並出版《再站起來》。


節錄自我們學校首頁的校園新聞
沒節錄的部分是說教和傳教
其實我的重點是這位我不認識的教授夫人是吳姐姐講歷史故事的作者
讓我想到我小學的圖書館
這套很熱門咧
雖然我都沒有去看過

看完全文
我覺得寫稿的可能也是傳教人士?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sy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